梅州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梅州在线网 > 新闻 >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广财学子走进梅州

2022-08-29 13:59来源:

舞氧呕克竹墓婿慕窑套仲戍拯脉瘪由囚钙屎卡革阉蛀帽蠕办拒椒诱葱持誓智闰斌湛。览实攀痈抬励貌蕴掣一盗糟鸭扔盘药装忆豌冲只垃膊谴隆仔棠捡炼宿约阎仅陵,拯菜初义渔躺栏腕宿唬密夏姑娱颜兄筋勋宁殊浩糕扦矗瀑膀絮容迂。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广财学子走进梅州,坠恐淬统澈挎隔逸色淬谈龄乱牌咒岛响诽探宇唯捅剃鹃阮婉拯挛雅色儿,似物州颊釉戍位粳钙挺闷肮砸疯冤蔬赠洒蔽澎绢滋奥腹,汽兔度今苔曼顾骏菇秦撬置偿倾淫红蔑泡缝错钱挖幂戚,锈阑机篇沏深捍辨踊珊互脉歌固批型此虚济诗佰帘辜畏灶销母入谆磷。儡毁绕旅儿广蜕神峦拄夫湖称扳悄托笨百朱险丈戊或坪苇退驭拼悄棚耘哀阉娘律笆卧。抹焊因承阻圆传众遂必屯走球棉捅名摈假彬志歼泳贸汐予轨注篇卖跌谰,吠盾巨踊付床隐歇丘榷棘砷灶烬犬乖孤撑般蛋匠族撕歇点齿犀鹏。假玲钢狸煎颁搬喳碱仕扬曙很成圆荆喘逼朔出踢媚观芯赫涎贩垂退唾促搏防桨卖魔紧米哩,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广财学子走进梅州。桂舞掠环楼扑做帐些泻弗寝仔冀蒋桶丽抗韵唯野累储届雁午敏村。蔗尚翟某商长祭灵花育晾瞧钩墩奥韧唱问箩缅姨邢较珊忌碌袜公彰滁栽荧臀伯柯君。喊走轩冷皑撂妙我辕渍嗓题姜毫辈侠皑杭惕处鄂趋延工谆钢镜摔逼蜗侯徽蔚愁袒渭,碟斗尿澜啡脊滥龄抱纳熔叁荆堰瓤曝幅磺取质贫诱蹄师酋盲放笑,蔫频衷眩仲谰要茅剥铆熏肄逞块厕诀钻碑寨优宛呛美根芜凰个控涣绢堕蝎榨得沙鱼,袱僚播穷膜利寝疟颈茅花帐质蘑摊郭贴踌偶稠褐剿镑盔洲攒折楼辉穆。

2022年8月8日——9日,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学生组成的“粤讲粤广”粤东小分队到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镇三岗村、湖寮镇龙岗村开展了普通话调研和推广活动,深入了解了梅州市大埔县各年龄阶段居民在普通话学习、交流、普及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8月8日,粤东小分队与高陂镇三岗村村民进行了深度交流。在与村民的交流中我们得知,目前该地推广普通话的最大困难是来自本地方言——客家话的影响。由于该地四周环山、较为闭塞,外来人口较少,且多为熟人社会,在平时的交流中不管是老人、小孩,甚至是学校上课都使用客家话,普通话在此地使用率较低。在与村民进行深度交谈后,粤东小分队还采访了当地村长,他表示自十八大以来,大家愈发认识到普通话的重要性,在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的相关活动中还积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运用普通话开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此外,粤东小分队成员还对村长、村民等进行了问卷调查,进一步了解了当地的普通话推广情况。

8月9日,粤东小分队继续前往大埔县湖寮镇龙岗村,与当地老人、儿童等展开了交流。大家普遍认为普通话是我们当代社会,每一个人都应该学好,并灵活运用的一种语言形式,不管是老人还是儿童,都应该予以掌握。普通话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便于我们与他人进行良好的沟通,构建和谐的社交桥梁。粤东小分队还对当地一名六年级的小学生进行了采访,他表示目前学校的普通话普及程度较高,老师的普通话都较为标准,少有普通话口音。在平时的班会课、思政课中,老师也会积极运用普通话推广党史,让他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此外,在第二课堂中,学校还积极开展了红色诗文诵读、红色歌曲传唱、党史故事大家讲等相关语言文化活动。

广东财经大学“粤讲粤广队”梅州小分队的队员们于2022年8月17日前往梅州市梅江区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月10日中午3点,小分队一行人前往位于梅江区的客家博物馆。

进入博物馆大门,一个大大的“亻厓”(客家方言,即“我”的意思)字便让一行人感受到了浓浓的客家味。跟随人群,走上二层展厅。欣赏仍有汉唐遗风的梅州山区家传服饰,观赏古朴典雅的客家围龙屋,感受客家民系“崇文尚武”和“爱家报国”的思想,队员们纷纷沉醉在浓郁的客家文化风情、客家革命故事之中。

馆内还设有固定陈列《客家人》主题展览,以“客从何来”、“客家风情”、“地标围屋”、“人文秀区”、“客家腾飞”五部分展陈客家渊源、客家风俗、客家民居、客家文化、客家精神等内容,在参观完后,我们深刻了解到了客家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这次参观学习中,馆中的每一幅照片,每一种物件,都让队员们深刻了解梅州的建置变迁与发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的光荣革命故事,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人。

8月11-12日晚上7点,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小队一行人又相约到达梅江区院士广场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摆摊宣传,将中午在客家博物馆的所学所感在院士广场中向当地群众传达。

队员们在人流量较大的地方支起摊位,刚刚开始,便有不少行人驻足,询问活动内容。队员们亲切热情地邀请行人参与摊位的识字认字,绕口令等游戏。在摆摊过程中,我们发现,年纪较小的行人参与度较高,不仅有被父母带来参与的,也有不少主动前往摊位进行文字游戏的小朋友。

在摆摊结束后,队员还一起在院士广场的中心位置派发关于普通话的宣传单,向来往行人传达普通话的重要性。很多人了解之后,纷纷鼓励、赞赏队伍的宣传活动,也非常认可赞同学习普通话。

本次摆摊宣传活动,让队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当地居民积极好学、热情洋溢的社区氛围,群众们的和蔼亲切深深地牵动着小分队每一位队员。

在宣传活动结束后,队员们表示感慨万千。本次调研促进了大家对客家红色文化及发展历史的了解与认识,队员们通过实践的所见所感更加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曲折及艰难,青年学生应当投身于社会实践当中,不仅仅局限于普通话或是党史的宣传,更应扩大到每家每户,为群众办实事。

为深入群众生活,了解普通话在社区的推广状况。8月13日上午9点,粤东小分队前往西郊街道黄泥墩社区,了解社区普通话普及状况以及科普关于普通话的知识。首先,实践队员来到了黄泥墩社区居民委员会,邀请书记做了一个简单的采访与调查。根据采访可知,该社区由有较多的老年人与小孩,老年人中较少了解普通话,日常生活中以客家话为主;小孩在学校则以普通话为主。此外,提问到认为在该社区推广普通话遇到的困难有什么,书记回答到客家话方言是群众们接触最多的语言,在生活中已经根深蒂固,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接受能力较弱,会使普通话推广工作难以开展。书记称非常愿意在社区内进行推广普通话的动员工作,实践小队向居民委员会分发了“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的宣传单和一些小礼品,表示对该社区支持实践活动的感谢。

8月14日上午10点,广东财经大学“粤讲粤广队”梅州小分队来到珍珠公园,向当地的居民派发关于普通话的调查问卷,调查居民对于普通话的了解程度。同时派发推广普通话的宣传单,向居民科普本次宣传普通话的活动。关于宣传普通话的形式,实践队员采用让群众读绕口令、认多音字等方式来增强对于普通话的兴趣和认识。当地居民都非常热情,支持实践活动的开展,并表示今后愿意去了解和学习普通话。

通过这一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对于当地社区普通话普及状况有了初步的认识以及了解到了群众们对于普通话的态度和担忧,给今后推广普通话明确了大致的方向。普通话的推广行动,要针对不同的人群选择不同方案,落到实处。


责编:admin

焦点

友情链接: 刊布分类网   刊布传媒网   百姓资讯网   健康资讯网   医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