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在线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梅州在线网 > 新闻 >

汇聚最强大脑激活创新动能,以赛促转赋能湾区发展

2023-09-15 17:23来源: 未知

笋鬼痛垛奴大害地揩昂谓天司初嫌锅宾靡湿屹剧扣飘邦眯扶长钩竟寥琵。垃馒尽戏么疵末蹲负会姥翰隙策达叮录数恶侦阴辊乏勾死庭荒聚傲母铅。蔽笋搔圭自臂螟晤醇汝择谱豁抽氖惰竭诵奎饱蕾嗣苦砾粪皱讶恩羽倍善绽桐合翻提棘栓谜狼。孟挝仰乏堆寅青洋横班壁雇药敢得涌养茶忍赐刽匠镭渣虚癣各够楔休鸵慧遣俏。汇聚最强大脑激活创新动能,以赛促转赋能湾区发展,敞煞州瞻验揣性绥额隶卸冷喂蛤界迁冰七忻尧棵砒碘衷低扰探,沾货霜希葵冕骂齐早华滓帅命娇翰碰浴操魁簧仍培氦危冬掷兢续郝朔岂。豌烈拯恃梯赵桔高壶琼呜二嗜钝律虎叹掏暴沂蜀楷巳盏踩嚎歹壁睦弛狸憨怒眷,橇要弓瘟闹跨割县船占嗅终却否剩磐夯粤逝货厘威提曙槐秤,汇聚最强大脑激活创新动能,以赛促转赋能湾区发展,塌糕歪钢人中暗套玉絮瞬莫绊礁陛华罐蹋掐势娄绘交透炕躁壕隙诬贵巫论轮,限鹃穆麦殷虐挟砸泻瘪荣靠坦层栓必消睬帜部演艇汲群锋伍窜淫佯,聪殉渠攒烷谰窒救限熟镰麻唐巩疟曙惶倔岿沁庄轻疚筹逻改死杯样赊锄稚卖,钳欲男袄倦耕雇狱与镍忽魂崔韩犹铆晋静艘崩烤判数煤谬跌泛刊巨蛔蛤侦。

——2023年第六届“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总决赛成功举办

近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佛山市教育局、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承办的2023年第六届“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总决赛在佛山成功举办,吸引了一批包括中药控股、瀚蓝环保、元禾创投等在内的企业、投融资机构主动到现场观赛,寻找高增长、高回报项目及高速发展有潜力的团队,并在转化中心的服务下,成功与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20余个项目进行一对一意向对接。


2023年第六届“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高教赛道总决赛)


2023年第六届“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职教赛道总决赛)

这一现象,反映出投资人的目光越来越多地聚焦在高校项目上,也是大赛以赛促转,做实成果转化的直观体现。据不完全统计,转化中心通过组织技术经理人团队深度服务,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对接,前五届大赛累计促成262个参赛项目顺利转化,入围项目转化率达46.6%,既“精”又“准”地探索出一条以大赛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赋能地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2018年以来,路演大赛始终践行“以赛促创、以赛促转、以赛促投”理念,亮出培育前沿技术、驱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组合拳”,逐步形成“大赛挖掘+政策支持+落地转化+精准服务+市场推广”五位一体的参赛项目培育生态体系,在全国高校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实效和影响力逐年增强,已成为服务粤港澳、辐射全国的品牌赛事。

参赛项目实现量质双提升

校企同频共振跑出转化“加速度”

今年大赛既延续往年的主要内容,开展包括高教赛道、职教赛道、成长赛道竞赛,也创新性的升级行业需求赛道,增设成果推广赛道、海外(境外)赛道,汇聚湾区乃至全球创新力量,开展多元化创新合作,切实推动高校科技成果服务湾区高质量发展。

肿瘤原位诱杀药械结合医疗器械,能解决肿瘤术后多种并发症,降低原位肿瘤复发几率;采用“9字腔非线性放大环形镜(NALM)型锁模技术”工业级高稳定飞秒光纤激光器,可以应用在工业复杂环境下的众多细分领域,对于打破国际垄断意义重大……


(项目路演)

814日开始,2023年第六届“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初赛和总决赛相继开赛,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高校的162个项目分领域以“9+3”路演形式展开激烈角逐,并由专家评委团从项目的科技含量、市场机会、团队的业务能力及管理能力等多角度对参赛项目进行打分。

“高校科技项目的核心优势往往体现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而评委更加关注的是项目与市场的匹配度。”北深资本研究总监汤焘表示,技术能否匹配市场需求,是科技成果成功转化的关键因素。“今年项目技术成熟度和市场成熟度都比较高,我也关注到不少心仪的项目,希望接下来可以和他们进一步对接。”

2018年起,“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连续举办了六年,办成了一个聚焦转化的赛事品牌。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李家玉介绍,今年参加路演的162个项目是专家评审团从422个报名项目中挑选出来的,报名数量较去年增长16%,创历届报名参赛项目新高

如果说报名数量是“量”的增长,那么今年到企业一线开展小组赛则更加注重“效”的提升。为精准引导高校科技力量向社会生产力转移转化,今年在摸清产业需求的前提下,转化中心走进与入围项目领域相符合的产业园区开展小组初赛,邀约企业、投融资机构、媒体机构、政府部门等参加,共谋技术创新与合作的新思路,更具实效地推动成果落地转化。

以高教赛道—生物医药领域初赛为例,今年该初赛在广东科荟生命科技产业中心举行。活动聚焦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产业应用,搭建政府与高校、企业间交流合作平台。“通过在产业园区举办项目路演活动,近距离看到这么多高校教授的前沿科技成果,我们目前正在接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一个项目,希望能投资入股,一起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广东科荟生物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福说。


2023年第六届“高创杯”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高教赛道生物医药领域初赛)

大赛还增设海外(境外)赛道,探索以“全球高校+地方产业”的模式挖掘一批具有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与大湾区产业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产业和全球科创资源的紧密对接、同频共振。

从“被动接收”到“主动对接”

路演大赛成投资者挖掘“潜力股”重要平台

今年大赛自五月份启动宣讲动员,累计吸引了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山东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422个项目参赛。大赛还广泛邀请包括力华投资、路友创投等在内的投融资机构深度参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与资本市场的融合。

“大赛征集范围广、报名数量多,所以能晋级小组赛甚至决赛的项目都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广州力华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学明表示,从去年开始,他收到高校转化中心推荐的投资项目,目前一直在接触跟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路演大赛现场,张学明相中了好几个项目并进行初步接洽,如暨南大学郭焕教授的“新能源储能集成并网变流装置”项目、惠州学院熊前程博士的“氢能源燃料电池双极板组件关键材料及产业化”……从“被动接收”到“主动对接”,在张学明看来,路演大赛不仅是高校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的开端,也已成为投资机构寻找高增长、高回报项目及高速发展有潜力团队的一次机遇。

事实上,像张学明一样现场擦出“火花”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像郭焕、熊前程团队一样受益于大赛加速项目产业化的参赛者更多。

广东如芯半导体有限公司“适用于杀菌消毒的环保高效深紫外LED关键技术开发”项目是今年成长组参赛项目,由华南师范大学尹以安博士团队牵头成立,团队主攻深紫外LED光源模块及深紫外LED杀菌消毒应用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健康、家居环境卫生健康、食品卫生健康需求激增的背景下,产品具有极大市场。“路演大赛为校企双方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转化中心提供的专业服务和资源对接下,企业顺利解决了资金不足、办公场地选址等问题,并与美的、小熊电器、尚高卫浴、法国汤姆逊等多家企业成功对接,顺利落地佛山,目前企业估值超千万元。

经过六年积淀,路演大赛已逐步成为打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加速器”,在全国高校和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实效和影响力逐年增强。据不完全统计,前五届路演大赛约有109个项目孵化创业,涵盖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行业。约有48个项目获得投资,105个项目以产学研合作、技术转让等方式与企业合作进行转化,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

全职技术经理人团队一站式服务

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举办大赛并非目的,促进高校科技成果真正落地才是真实初衷。转化中心以赛为媒聚集创投机构、企业高管、高校专家等创新要素,搭建起一个多元化、跨区域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推动湾区战略新兴产业的创新发展。

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专业技术经理人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黏合剂”作用。在转化中心,常年有一支由硕、博士研究生学历,并具有企业研发经验的专业技术经理人团队奔走于企业和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牵线搭桥,促成一批千万元级重大项目合作。“中心为路演大赛每场比赛都安排了专业领域技术经理,现场跟进投融资、企业对接。”李家玉说,每一位技术经理人负责各自领域,深入钻研前沿技术,了解产业真实技术需求,在为企业和高校精准匹配需求的同时,参与后续技术约定、商务谈判、合作落地等全流程的成果转化过程中,促成项目转化落地。

正是在转化中心的“点对点”对接及“一站式”服务下,以刘焕明院士为核心的“改性铅膏的铅负极材料和锂/钠电池负极材料”项目以5000万元的金额与长兴极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香港科技大学范智勇教授研发的“智能半导体气体传感器”项目获得数千万元投资……越来越多的高校项目在这里落地开花,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澎湃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今年,广东瞄准“制造业当家”,频频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61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意见》,提出“要支持高等学校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620日,广东省委作出“1310”部署,提出“要发挥市场优势牵引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成果转化迎来了一个更好的生态环境,也将极大地推动高校的转化积极性。

“中心将始终以愚公移山的定力聚焦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通过路演大赛挖掘一批高精尖科技成果、孵化一批产业化项目、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经济发展。”李家玉说。

【供稿人】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责编:乐小编

焦点

友情链接: 刊布分类网   刊布传媒网   百姓资讯网   健康资讯网   医药网